English

《西方人文思想家回顾丛书》第三批出版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米兰·昆德拉:错位人生》

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是风靡世界的小说大师。他的作品成了世界各国读者谈论的热门话题。

昆德拉的作品在中国介绍得不多,因此,对中国读者而言,昆德拉还仅仅是一个神秘的陌生人,“崇拜昆德拉,却又不了解昆德拉”是中国读书界的一个普遍现象。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米兰·昆德拉:错位人生》则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了一个真实的、完整的米兰·昆德拉。通过解剖《玩笑》、《生活在别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等举世瞩目的作品,我们可以了解昆德拉小说的审美价值;更重要的是,本书还让读者走近作家的心灵世界,让我们了解作家的“存在”哲学和艺术理想。

《詹姆斯·乔伊斯:现代尤利西斯》

在世界文坛,詹姆斯·乔伊斯被认为是“意识流小说之父”,是一个“不属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的享誉千古的文学巨匠。其作品《尤利西斯》被认为是一部“登峰造极”的小说。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詹姆斯·乔伊斯:现代尤利西斯》介绍了乔伊斯那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并告诉我们的读者:乔伊斯是凭着作家的真诚与勇气,不顾世俗的反对和嘲笑,把笔指向人类黑暗意识的深处,描写其他作家未曾写过也不敢写的东西。他独辟蹊径,从全新的角度探索人的内心世界,揭示人的本质。他的作品深刻地表现了在传统价值观分崩离析之际,现代人那彷徨而又无奈的精神状态。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精神生活越来越匮乏的今天,感受乔伊斯应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为此,本书作者将带领读者领略乔伊斯那独特的意识流小说艺术,深入到乔伊斯和书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作一次“心灵的探险”,并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现代人,认识我们自己的生存状况,甚至考虑灵魂的归属和寻找精神家园等问题。

《弗吉尼亚·伍尔夫:存在的瞬间》

弗吉尼亚·伍尔夫是20世纪欧洲最重要的女性作家、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和文艺理论家,又是西方女权主义的先驱者之一。她的著作是西方当代文学的热点之一。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弗吉尼亚·伍尔夫:存在的瞬间》以大量的资料介绍了伍尔夫那不平凡的人生际遇,分析了伍尔夫独特的生存哲学,而我们的读者则会跟随作者走进伍尔夫的精神世界,从而体会到伍尔夫关于生与死的深沉思考。一般人都会认为:人无法回避“生与死”这个严酷的话题,对永恒的渴望和对不朽的追求,使我们的生命随时被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所笼罩;而弗吉尼亚·伍尔夫有着独特的生命观,她认为:一切物质性的、功利性的生存状态并不代表真实生命,只有心灵的感悟才能把握生命本真的存在;人生中不乏那种“美丽而庄严”的瞬间,在这种“存在的瞬间”里,当你全身心地沉浸在对生命的感悟时,便超越了死亡。

读完这本书,你也会和作者一样,喜欢伍尔夫的存在哲学,喜欢她对生活的态度。

《威廉·福克纳:骚动的灵魂》

威廉·福克纳是美国20世纪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集现代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于一身,思想精深、著述丰富,在创作中大量使用了各种传统和创新手法,深刻而全面地探索和表现了处在历史性变革和传统观念解体中的美国南方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精神危机。这本《威廉·福克纳:骚动的灵魂》全方位地勾划了他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发展轨迹,分析了他的艺术成就,并揭示了福克纳与美国文化传统以及西方现代主义潮流之间的关系。这本书的作者特别强调指出:纵观福克纳一生的创作,可看出他是在以不同的方式探索在现代社会的荒原中如何重建人的价值观念。

《西方人文思想家回顾丛书》

第一批:

《孤独的散步者:卢梭》

《“地狱”里的温柔:卡夫卡》

《洞悉人生痛苦的智者:叔本华》

《郁忧的先知:陀斯妥耶夫斯基》

《尖锐的秋天:里尔克》

第二批

《触摸人类的心灵:茨威格》

《新夏娃的诞生:西蒙·波芙娃》

《陷阱里的先锋:博尔赫斯》

《寻找彩虹的人:劳伦斯》

《麦田里的人:凡高》

《欣悦的灵魂:罗曼·罗兰》

《被逐出神学的人:海德格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